whatdoesfermiparadoxsay

这不是你以为你想关注的那个账号

和发小聊天时候开的脑洞


  “可能在很早很早之前,有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这个文明已经经历过农业和工业社会,发达到无法想象的地步,那我只是随便想象一下,他们所有的生产生活资料都保存在一个类似我们现在云端的机器里,也可能类似我们说的网。他们的生活像是现在虚拟现实的生活:在现实里他们什么都没有,可能就是坐在一片荒地上,但是实际上他们体内设置有或者装备了某种东西,所以在他们自己看来或者是感觉到自己有很大的别墅有车有泳池有可口的饭菜有家人朋友在身边。那个文明里的所有人都是这样,虚拟地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在真实世界他们什么都没有,甚至可能是赤身。某一天他们遭遇一场自然灾难或者人为灾难,破坏了他们的云/机器,他们相当于一瞬间失去了所有。而他们的文明也不可能被人发现和研究,因为全都是储存在云端,没有类似建筑文字史书这样的东西存在。”
  “这个文明要不就是从未存在过,要不就是比我们发达太多,不可能是他们用着磁带我们用着itunes的区别,肯定是我们用着磁带他们用着itunes的区别。因为如果我们的发展已经超过了他们,那我们肯定能找到播放磁带的机器。而我们没有找到类似的东西,所以他们的发展程度肯定完全超出想象,已经清理干净一切。”
  “或许这个文明并没有完全毁灭,他们离开了地球去到另外一个地方,但是仍然留下了种子,这些种子慢慢发展成为人类。高度发达文明的人一直都在监视着我们(我总觉得月球就是一个制作精良的监视器,没有月球说不定地球会少很多灾害,而且月球上环形山的深度都像是精心计算过的),想要知道我们社会和历史的发展轨迹,从而汲取教训帮助他们更好地生存。人类或许不是完全进化来的,细胞在从单细胞长到现在这么复杂并不是完全自我发展。人从受精卵到成熟生命体,在母体中的过程类似单细胞分裂发展的过程。是因为那一个高度文明想要我们相信我们是这样出现的,对他们来说我们只是小虫子。人的皮肤光滑,怀抱婴儿的时候会把他们竖起来而不是横挂在脖子上,因为人在水里生活过。单纯的猴子变成人是不太可能的。现在我们正在走向云端,可能我们没有遇到任何自然灾害,也会遭遇和他们一样的下场。他们会再放一批种子,在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变量控制,一遍一遍地做实验,直到找出灭亡的那一个因素。”
  “所以每一个人,渺小得连蜉蝣都不如。你漫长的一生,只是别人一个眨眼,捏死一只虫子的力气。”
  我们说到一个世界被细菌掌控的想法(细菌无处不在,它有意识地让人类社会发展成熟起来这样自己得以更好地存活),发小说这个已经有文献在研究了,我们搜到science杂志其实在2001年就发表了一篇说明细菌可能操纵或者篡改的人类基因的论文。他就开了脑洞。
  他说:“我提一个猜想:这个世界的逻辑是有自主性的。他们可以自主选择载体,人和动物都可以是载体。他们会诱导我们使用他们,总结他们,传播他们,然后所有人一起利用他们。人类本来是生物,生物应该考虑的是吃饭生育扩大种族之类的,但是人类现在考虑的已经远远不止这些了。而根源就是,逻辑想,我们不要扩大不要盲目生育了,我们来寻找一点发展。在载体腐坏死亡的时候,逻辑就希望可以被释放出来,寻找另外的载体。这个希望目前已经高于了生命体自身的追求。”
  “按你这样说,逻辑和某个载体一起成长到了一定的阶段,载体腐坏,逻辑被释放。那这时候他应该是成长的,至少不是在婴儿身上呈现出零的状态。”我说。
  “随着时间,逻辑本身会被弱化,逻辑在转换的过程中会有所损耗,它的扩散方式也不是我们时间中物质扩散的方式。”
  “那如果灵魂被弱化了,重新到了一个新的载体里面,类似于从零开始,不能立刻进化,他还是在重复上一次的轨迹,那就没有意义啊。”
  “不是,假设你五一得到了一个史前的著作,可以由此获益,那么你就会使用这个逻辑。一部分新的的逻辑植入到了你的逻辑里面,得到了壮大。有点宗教里面使用邪恶力量被力量控制的感觉。但其实无论是什么力量,我们使用的第一刻起,我们就已经被控制了。”
  “你记不记得万能钥匙里面,女主角用法术救老头有点成效的时候,那个不能说话无法动弹的老头哭了。他哭不是因为他感动,他哭是因为他知道女主角也开始相信法术了,他知道女主最后也会变成这样的下场了。所有的力量可能都是这样,首先你要相信,然后你就会被操控。”
  “但是逻辑和这个力量还是有点不同,因为逻辑渴望被传递。如果逻辑只是控制你,那么还不像生物。但是他渴望被传递,甚至我们可以说,人类活下去的意义,要不就是寻找逻辑,要不就是操控逻辑,要不就是找出合理的逻辑给其他人使用。我们是生物啊,我们没道理去关心我们自己死后的时间。”
  “逻辑和物质哪个先出现?”
  “逻辑应该高于存在,因为存不存在也是个逻辑问题。你知道信息熵吧,我说的逻辑比较近似这个,他们本来是混乱地分布在宇宙中的,但是他们有将自己趋于稳定的趋性。”



评论 ( 16 )
热度 ( 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hatdoesfermiparadoxsay | Powered by LOFTER